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咖啡沖泡器具的特徵與使用方法

◎濾紙滴泡式

這種在中歐和日本都相當風行的咖啡烹煮法,主要利用水沖過咖啡粉,再透過濾紙析放出咖啡味道。步驟看似簡單,卻被咖啡專家供認為最難纏的咖啡調理方式,因為所需要的技巧最高。

要沖出一杯好咖啡,最好選擇研磨得細一點的新鮮咖啡粉。沖泡前先再沖具中放好濾紙和咖啡粉,再用剛滾開熱水,緩緩由中心沖下再往外畫圈,讓咖啡都吃到水分。


◎虹吸式(真空蒸餾式)

最受台灣和日本人歡迎的蒸餾式咖啡壺,可以說是國人最熟悉的煮咖啡器具,在咖啡館盛行的民國六十年代,國內咖啡館幾乎都是蒸餾式咖啡壺的天下。不過這種流行於東方的咖啡器具,原始發明者卻是英國人拿比亞,他在1840年因為實驗室裡的試管觸發靈感,創造出金屬材質做的真空式咖啡壺,是蒸餾咖啡壺的前身。兩年後才經法國巴香夫人改良,成為今日上下對流式的咖啡壺。整個操作過程完全透明化的演出,可以說是最有情調的調煮咖啡法,當咖啡在玻璃壺身裡慢慢滾煮時,咖啡香氣也撲鼻而來。一般人在家使用蒸餾式咖啡壺,首先要注意咖啡粉的粗細,必須合於規格。煮時咖啡粉裝在上壺,下壺則裝入熱開水,並且要將壺身玻璃表面的水充分拭乾,再以酒精燈或瓦斯加熱。等水煮開時便可直接插入裝好咖啡粉的上壺。待下壺的水全部升到上壺後,將火轉小,並輕輕攪拌咖啡粉。咖啡和水混合的時間,依咖啡種類的不同從六十秒到一百二十秒不等,一般深炒豆子時間不妨長一些,淺炒豆時間要短,但都以不超過六十到一百二十秒為原則。在咖啡與水混合期間,要輕輕攪拌二到三次,攪動的時間不要太長,力量也不宜太小,緩緩轉個兩三圈就夠了。攪拌的主要作用是為了讓咖啡粉和水充分接觸,好讓咖啡滋味完整釋出。

◎義大利咖啡壺

這種類似快鍋的高壓原理,短時間萃取咖啡的咖啡機,煮出來的咖啡既濃又稠,在咖啡粉的使用量和水量的控制上,都與一般的咖啡壺不同。目前國內進口的義大利咖啡壺,大多由義大利和西德產製,雖然造型、功能各異,但基本原理都相同。有趣的是,這種最早在義大利流行起來的咖啡機,原始發明者卻不是義大利人,而是德國人在1820年發明的,但是直到十九世紀末才由義大利人推展開來。二次大戰後,可以兼打泡沫牛奶的機器,在1946年開始推廣。要喝一杯濃稠滾燙的義大利咖啡,不但要使用標準的義大利咖啡壺,更重要的是必須搭配特別的烘培及調配的義大利咖啡豆才能成就,而且豆子要磨得夠細,才能讓義大利咖啡壺高壓萃取的效果發揮得淋漓盡致。一般六至八公克的義大利咖啡豆,只能煮五十cc的義大利咖啡,除此之外,通常一台機器煮上二十杯咖啡後,味道才會爬到頂峰,這也是為什麼生意越好的義大利咖啡館,越容易煮出好味道的咖啡來。


◎咖啡飲用器具

*咖啡杯

咖啡杯一般有陶器製杯和瓷器製杯兩種,近年來在咖啡一定要熱熱地喝的觀念下,製杯業者甚至配和這種講究,開發出保溫效果的陶器製杯,甚至比瓷器製杯更好的骨瓷製杯,使用這種質地內含有動物骨灰的骨瓷製杯,可以使咖啡在杯中溫度降低速度較慢。但由於它的價格比前面兩者貴很多,所以一般家庭較罕使用,只有在比較講究的咖啡館內見得到。除此之外,咖啡杯的色調也相當重要。咖啡液的顏色呈琥珀色,且很清澈。所以為了將咖啡這種特色顯現出來,最好是用杯內呈白色的咖啡杯。一些在製作上忽視這個問題,在咖啡杯內部上各種顏色,甚至描繪上複雜的細花紋的做法,往往會讓我們難以由咖啡顏色來辨別咖啡沖泡完成的情形。

*萃取的方式(煮咖啡)、萃取的設備:

a.濾杯式沖泡-U.C.C咖啡,真鍋咖啡

b.電動咖啡壺-大型商業用途

c.伯頓壺-Starbucks強力推薦,顯少見於商業用途

d.Syphon(真空壺)、虹吸式煮法-小型咖啡吧

e.濃縮咖啡機-Starbucks連鎖咖啡

f.義大利咖啡壺(磨卡壺)-裝飾家庭用,商業用途


◎咖啡飲用附屬器具

*糖罐

糖罐的材質有金屬製、玻璃製、陶器製、塑膠製等形形色色,但挑選糖罐時最好是挑可和其他器搭配的較有整體感。

*牛奶壺

一般以陶瓷器製、金屬製、玻璃製為主。唯一要注意的是玻璃製壺,如果不是用硬質玻璃,可能會較易破裂。而家庭用的牛奶壺可以選小一些的。

*盛裝添加牛奶的小杯

內裝牛奶的鮮奶油,每一杯咖啡附一小杯來提供添加咖啡用鮮奶油的小容器。材質有金屬製、陶瓷器製、玻璃製等。它的功能和牛奶壺其實是一樣的,兩者選一使用便可。而且使用奶精或奶油球的話,便不須具備此器具。

*咖啡匙

一般喝咖啡的咖啡匙,功用在於加入奶精、糖時攪拌均勻用,而非用之舀起咖啡液來喝,所以以輕巧且小一些為宜。沖泡成功的咖啡所強調的是透明不帶任何混濁,判定上除用目測外,還可利用放入咖啡匙,再搖晃咖啡匙,觀察是不是浸泡在咖啡當中的咖啡匙部份,發出來的光都一樣,來判定是否有混濁的現象。


◎常見的濾紙規格

規 格 形 狀 適 用 機 型

#1 1x1 漏斗形 1x1 濾杯

#2 1x2 漏斗形 1x2 濾杯4~6人份咖啡機

#4 1x4 漏斗形 8~12人份咖啡機

1x6 平底圓盤形 平底圓盤形濾壺的咖啡機

1x10 平底圓盤形 商用大型咖啡機


◎咖啡的沖泡方式一般歸類為下列幾種:

一. 過濾式﹝Filter Coffee﹞
將中深度烘培、粗研磨的咖啡粉放入濾紙中,以滾水徐徐注入咖啡中央後及其周圍,再由周圍回到中央,滾水經過研磨的咖啡粉再滴入壺中,煮一人份約8-10公克的咖粉及大約120c.c.的開水。

二. 那不列塔那﹝Napoletana﹞
將中度研磨咖啡粉﹝5-6公克/每杯﹞放入壺中的濾器中,蓋上濾器的蓋子後放入煮水器中,待水沸騰後,將壺移開並倒轉,滾水滲過濾器內的咖啡粉滴入杯中,Napoletana咖啡並不很濃稠,但口感十足且圓潤順口。

三. 塞風﹝Siphon﹞
先將咖啡粉放入上面的漏斗中,再加水入壺內,然後將漏斗嘴緊套進壺口,並將水煮沸,當沸水昇入漏斗內時,邊攪邊泡約40秒至1分鐘,然後熄掉酒精燈。此時待咖啡下降回壺內,便可取下漏斗倒出飲用。

四. 摩卡﹝Mocha﹞
為蒸餾式的一種,以摩卡﹝Mocha﹞壺所沖煮出的咖啡帶著一種沉穩的濃度和香味。摩卡壺分為上下兩部分,水在壺下半部被煮開至沸騰,水滾時藉由蒸氣的壓力使滾水上昇經過裝有咖啡粉的過濾器而至壺的上半部。當咖啡開始流向壺的上半部時,將火關小,因為溫度太高會使咖啡產生焦味而破壞了其原始風味。

五. 義式沖煮法﹝Espresso﹞
咖啡會因使用不同的煮法而有不同的特性,這便是義式濃縮咖啡機被發明的原因之一。義式濃縮咖啡機可以連續抽取數杯咖啡,沖煮過程的精華經由壓力被完全萃取來,使得煮出的咖啡濃度更高,另有一層咖啡油沫,口味和香味更好。

六. 伊芙利克沖泡法﹝Turkish brik Coffee﹞
這是一種濃縮、高濃度、帶著一點香氣的咖啡。製作方式是將銅製的咖啡壺加熱,在壺中放入適量研磨很細的咖啡粉、糖及香料,煮沸後加點水再煮沸如此重覆三次,等咖啡粉沉澱之後,注入杯中飲用。 



◎創意咖啡

喝咖啡,要帶點創意、新鮮的點子,好好在咖啡的世界裡玩遊戲。

*火焰咖啡

一個檸檬皮先削成螺旋狀,在杯裡倒入熱咖啡並調好砂糖,用叉子尖端挑起檸檬皮放在咖啡杯上方。
另外準備一個小盤子,倒了一小杯白蘭地九,用火柴點燃,當火燃燒後,用湯匙舀著有火焰的白蘭地,讓它順著檸檬皮滑下,滴入咖啡中,檸檬皮中的油份芬芳和白蘭地的酒香也因此流入咖啡裡。

*愛爾蘭咖啡

將白砂糖、少許愛爾蘭酒放入咖啡杯中,再加入熱咖啡即可。
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在咖啡上面加入鮮奶油,隔著鮮奶由品嚐混合了酒香的熱咖啡。

*皇家咖啡

先在咖啡杯中道入主好的熱咖啡,再在杯上放置一把特製的湯匙,湯匙上擱著浸過白蘭地的方糖和少許白蘭地。關掉室內的燈光,以火柴點燃方糖,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淡藍火焰在方糖上燃燒,等火焰熄滅方糖也融化的時候,將湯匙放入咖啡杯中攪勻,香醇的皇家咖啡立現。

*瑪莎克蘭咖啡

把熱咖啡、砂糖、紅葡萄酒倒入小鍋中加熱,再徐徐倒入杯中,咖啡上加一片檸檬和肉桂棒,肉桂棒的作用就等於湯匙,在輕輕攪拌兼,隨熱氣飄散出來的,除了咖啡香之外,還有肉桂和檸檬的芬芳。

*貴婦人咖啡

原則上是以二分之一的咖啡加二分之一的牛奶混合起來喝的,但也可以隨個人喜好自行調整比例。如果喜歡的話甚至不妨加入一兩滴白蘭地或威士忌增加香味。
維也納咖啡

維也納咖啡源於奧地利,是咖啡、鮮奶油和糖的組合。喝的時候上面是濃香的冰奶油,中間有純正的咖啡,喝到底下,甜蜜的糖漿入口,可以享受充分三段式的變化口味。做法:咖啡杯先以滾水燙過,再加入方糖或冰糖,倒入熱咖啡,最後在咖啡面上加上已打好發泡的鮮奶油。注意事項:咖啡應較平常飲用時稍濃,或買深培咖啡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