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現貨、期貨飆揚/國際咖啡豆、糖短缺 醞釀大漲

現貨、期貨飆揚/國際咖啡豆、糖短缺 醞釀大漲

更新日期:2009/05/13 04:09

〔編譯盧永山、記者楊雅民、侯千絹/綜合報導〕愛喝咖啡的人請注意!國際咖啡豆價格升至十二年來最高,糖價亦漲至近三年來最高,主要因為全球產能不足,供應吃緊,甚至有咖啡商預言:「咖啡和糖將有爆炸性調漲。」

而喜歡吃香蕉的民眾,最近可能也覺得「香蕉超貴的!」

上週五哥倫比亞咖啡豆現貨價升至十二年來最高,每磅達二.二美元,紐約七月交割的咖啡豆期貨價格每磅升至一.二八五美元,較去年十二月上漲二十二%。

義大利主要咖啡製造商Illy執行長伊利表示:「我們處在非常嚴峻的環境,由於供應短缺,咖啡豆和糖價可能暴漲。」

糖價也漲至二○○六年七月以來最高,上週五紐約糖期貨價漲至每磅○.一五六一美元,今年以來漲幅高達三十二%,因印度的產量減少四成。

國際糖組織(ISO)上週預估,截至九月三十日的一年,全球糖需求可能超過產能多達七百八十噸,避險基金和其他投機客開始押注長期部位,或押注糖價還會再漲。

雀巢拒談漲價 星巴克:沒影響

麥斯威爾咖啡的母公司Kraft,上個月就將哥倫比亞調配咖啡的零售價調高近十九%,雀巢咖啡拒絕透露是否漲價。

台灣統一星巴克表示,該通路的咖啡豆來源來自全球各地,目前咖啡進口價格並未受到哥倫比亞單一產區咖啡歉收、價格飆漲影響。

丹堤咖啡連鎖店坦言,最近咖啡豆供應商不斷跟該公司反映咖啡期貨價格飆漲,進口成本面臨上漲壓力,但該公司與供應商的咖啡豆採買合約是一年一簽,供應商須自行避險。

香蕉每公斤逾60元 較去年漲三倍

台灣香蕉更是搖身變黃金,價格創新高,屏東產地每公斤收購價已漲到四十幾元,零售價每公斤突破六十元,價格較去年同期增三倍,且持續看俏。

專門收購產地香蕉的薛姓業者說,昨天收購價一件十五公斤重的上蕉是六百元,若交給中盤約是七百五十元,小賣零售的價位變動較大,從八百到一千元不等。

香蕉收購商說,今年香蕉價格非常高,較去年同期足足漲了三倍以上。香蕉價格狂飆原因主要有三,台糖放租香蕉的耕地減少,產量縮減;其次今年外銷日本市場暢旺;再者,前一陣子香蕉價格頗佳,部分農民提前搶收,反讓現在香蕉青黃不接。

【轉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513/78/1je8f.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