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咖啡傳說

◎咖啡傳說

咖啡的傳說眾說紛紜,其中較讓人津津樂道的有二:一是「牧羊人的故事」稱基督教發現說。記載於黎巴嫩語言學家法斯特.奈洛尼(1613~1707)的「不知睡眠的修道院」(1671)著作中記載的,以十六世紀衣索比亞為背景。十六世紀衣索比亞有一個牧羊人,有一天發現自己的羊在那蹦蹦跳跳地,他覺得不可思議,加以觀察後,發現原來羊群吃了種紅色的果實,於是他便拿該果實給修道院的僧侶們吃,大家吃了後都覺得神清氣爽,據說此後該果實被用來做提神藥,還很受醫生們好評。該果實便是今日的咖啡豆。

另一則是「阿拉伯僧侶」稱伊斯蘭教說。是回教徒阿布達爾.卡迪的「咖啡由來書」(1587)記載的故事,此故事的舞台是十三世紀的耶門山中。一二五八年,因犯罪而被族人驅逐出境的酋長雪克.歐瑪爾,流浪到離家鄉摩卡很遠的瓦薩巴(位於阿拉伯)時,已經饑餓疲倦到再也走不動了,當他坐在樹根上休息時,發現一隻鳥停在枝頭上,以極為悅耳的聲音啼叫著。他仔細一看,原來是啄食了枝頭上的紅色果子,才扯開喉嚨叫出美妙的啼聲,於是他把果子摘下來放在鍋裡熬煮,之後竟發出濃郁的香味,喝下後不但覺得好喝,精神也為之一振。於是他便採下許多神奇果子,遇到病人便熬成湯汁給他們喝,由於他四處行善,族人便也原諒了他,不僅讓他回摩卡,還推崇他為聖者。由以上兩則故事可得知,咖啡始於非洲的衣索比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