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新鮮適溫的軟水

◎新鮮適溫的軟水

咖啡中98%都是水,只有用水質良好的水才能沖泡出咖啡原有的芳香和濃郁。最好使用過濾後的水來沖煮咖啡,尤其不能使用含氯的水要再重覆使用咖啡殘渣,已沖泡過的咖啡渣僅留下令人不愉快的苦味。沸騰會使咖啡變苦,故不要把咖啡煮沸,溫度應略低於攝氏96度。咖啡最好不要再加熱。沖煮時應注意僅煮每次所需的份量,且最好在剛煮好時飲用。咖啡的最佳飲用溫度為攝氏85度。

根據所使用的咖啡器而作正確的咖啡研磨,過細的研磨會使得咖啡較苦,同時也較容易堵住咖啡器。太粗糙的研磨,則沖出的咖啡沒有味道。推薦用量-2匙圓湯匙的咖啡粉/6盎司的水,以過濾式的沖法來說,適當研磨的咖啡粉每次滴過的時間應為2~4分鐘。怎樣才是一杯好的咖啡?咖啡是一種個性化的飲料,只要所用的咖啡豆品質優良、新鮮且經過專業的烘培,任何一種適合自己口味的咖啡,都是好咖啡。一杯好的咖啡並不完全取決於咖啡豆的產地、沖煮的方式..........等,而是在於飲用者本身的個性、口味的偏好。例如我們常可以在美式餐廳或電影中看到一大杯又一大杯飲用美式咖啡的人,美式咖啡由於味道較淡,有時被形容為〝洗襪子水〞,但這些人卻樂此不疲,這便說明了好咖啡的定義完全取決於個人的喜好,是絕對的個人主義。

◎Ice Drinks(各式冰咖啡):

所有的冰咖啡皆始於熱而新鮮的Espresso。裝半杯的冰牛奶或巧克力牛奶,倒入適量的Espresso。義大利咖啡(Espresso)的由來Espresso是在西元二十世紀初,住在義大利拿坡里附近的一位急性子工程師發明的義大利快速調理方式,不但可以節省煮咖啡的時間,而且煮出的咖啡風味香醇濃郁,因此被義大利人稱為Espresso來紀念這位工程師的發現。Espresso唸起來很具義大利藝術氣質,但是在義大利文中所代表的意思卻很簡單就是“壓力之下“,與英文的underpressure是同一個意思。

Americano(美式咖啡):
以熱水稀釋的Espresso,由於非常的燙所以不要一下子加滿。偉恩咖啡就是屬於這一種的...

Latte(牛奶咖啡):

Espresso加入以蒸氣打過之熱牛奶,上層再加一層微少泡沫。左岸咖啡館..昂列咖啡

Cappuccino(卡布奇諾):

Espresso加入同等份量以蒸氣打過之牛奶泡沫。

Mocha(摩卡):

杯底放巧克力糖漿,加入Espresso攪拌,加入以蒸氣打過之牛奶,最上層再加上泡沫 。


◎要怎麼煮出一杯好的Espresso呢?
有以下幾點:

1.烘焙 2.研磨 3.水質 4.機器 5.Bartander

烘焙的重要性,至於為什麼國內比較難找到較適合Espresso的豆子呢?我想,第一是因為國內傳統的咖啡族是受日本的影響較大。口味相對的較清淡,而師父也教習於此種口味的烘焙,要他們改成義式濃烈的烘焙口味,可能就處理的沒那麼好!在加上有些人輕視Espresso,認為這種煮法沒有技術烘焙的技術自然無法發展!第二則是先天不足的問題,以我國的用量,在國際上可說是非常少在跟別人買生豆時,多少就較為吃虧自然比不上像美國的Starbucks一樣的股票上市公司。

1 則留言:

  1. 喝過你的咖啡後
    讓曾經不愛喝咖啡的我
    漸漸戀上它

    就是好喝
    *我是昨晚到你們店裡喝拿鐵的女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