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咖啡豆的處理方法

◎咖啡豆的處理方法

*水洗式處理程序:

1.採收作業、2.選別作業、3.除去果肉、4.發酵、5.水洗作業、6.乾燥、7.精選、8.分級

*非水洗式處理程序:

1.選別、2.乾燥、3.脫殼

◎咖啡豆的烘培

a. Lightroast b. Cinnamonroast c. Mediumroast

d. Hightroast e. Cityroast f. Fullcityroast

g. Frenchroast h. Italianroast

◎咖啡沖泡的方式

A. Kallita B. Mellita C. 濾布滴泡式 D. Coffevacuum

◎烘培的種類

淺焙: Cinnamonroast 、 Newenglandroast

中焙: Americanroast 、 Mediumroast

深焙: Einnamonroast 、 Italianroast 、 Frenchroast

決定一杯Espresso的方法有:咖啡豆的品質、綜合配方、烘焙度、新鮮度、研磨的顆度是否正確、填裝粉末是否恰當、填塞咖啡粉末的壓力是否均勻合宜、水壓是否足夠、流速是否正常、水溫是不適當 。

◎咖啡術語

Espresso:單獨一份espresso。1又1/2盎司。
EspressoLungo:一份較濃(只用較多的espresso咖啡豆)的espresso,以增加咖啡因含量。
EspressoMacchiato:一份espresso上面加一團蒸過的牛奶。義大利人喜歡以此為早晨過一半時的飲料。
Cappuccino:一份espresso加入稠密泡沫狀的牛奶。
CaffeAmericano:一份espresso以熱水稀釋成美式咖啡的濃度。

CaffeMocha:熱巧克力配一份espresso。

EspressoConPanna:espresso上面加打過的奶油。

Caffe Latte:一份espresso內加了蒸過奶,上面在家泡沫狀牛奶。(latte是義大利文牛奶的意思)

Caffe Grande:一份十六盎司的Caffelatte。


◎選用新鮮的咖啡豆

  在購買時注意豆的顏色和顆粒的大小是否一致,好的咖啡豆外表光鮮有光澤,並帶有濃郁的香氣而沒有混入異味。研磨的程度要根據所使用的咖啡機而做正確的研磨,過細的研磨會使得咖啡較苦,同時也較容易堵住咖啡機;太粗的研磨,則會沖出較沒有味道的咖啡。

◎研磨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研磨(Percolator)、研磨(Drip Coffee)、和研磨(Espresso Machine)

◎該如何貯存咖啡豆?

  不當的保存方法會影響咖啡的品質和風味。一般來說,開封後的咖啡存放期-咖啡豆為四週,咖啡粉略短。真空包裝的咖啡豆如未拆封則可長達四個月。欲使咖啡的物理和化學變化減至最小,貯存的包裝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購買回家的咖啡豆要存放在密封的容器內,可放入冰箱內冷藏,記得在貯存咖啡的桶中灑一小撮的鹽(不要將包裝咖啡的袋子拆掉以免咖啡和鹽混合使咖啡嚐起來有鹹味),有助於保存咖啡的香味。購買時最好選擇一種透氣袋-在密封的包裝上多一個單向透氣孔,好讓豆子或咖啡粉的氣体能排的出來,但外面的空氣卻進不去。由於咖啡粉的保存期限較咖啡豆短,如在沖煮咖啡前才研磨有助於確保咖啡豆的新鮮度及維持咖啡的香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