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鮮乳漲!咖啡HOLD不住? 超商觀望

更新日期:2011/09/26 12:19 吳亭儀

10月生乳收購價就要調漲,業者不排除鮮乳價格從下個月開始每公升漲6元,讓現煮咖啡業者很緊張,因為像是牛奶比咖啡多的拿鐵,每杯至少都得用掉 2/3鮮奶,這下鮮奶漲,成本壓力勢必跟著提高,儘管連鎖咖啡店和超商全都怕影響買氣,喊出「暫時」不漲,但就怕10月鮮奶漲,一旦有人先調漲,其他咖啡 業者恐怕就會跟進。

光是打奶泡就幾乎得用掉超過半杯鋼杯的份量,鮮奶比咖啡還多的拿鐵,一年四季都是連鎖咖啡店的銷售冠軍, 現在卻成為業者沉重的成本壓力。

連鎖咖啡業者陳怡婷:「拿鐵咖啡來講,是我們賣得最好的一個品項,所以相對它的成本甚至會增加到,1杯增加到3元左右,加 上之前的咖啡豆、原物料漲,我們都沒有反應在消費者身上,所以(鮮乳)漲價對我們影響還滿大。」

就 算邊賣利潤邊下滑,但怕影響買氣,咖啡業者價格暫時不敢漲,急著跟乳品業者議價,只是這回恐怕勢在必行,因為98年底,生乳收購價漲,讓鮮乳每公升價格漲 了4元,99年底,生乳收購價沒漲,才會讓10月這波調價再補漲,鮮乳每公升價格大概會漲到6元。消費者:「牛奶漲價,咖啡不漲的話,就是喝拿鐵呀,牛奶 含量比較高,就覺好像比較划算。」

難保「精打細算」消費者不會專挑牛奶較多的拿鐵喝,首當其衝就是1年至少賣出5000萬杯現煮咖啡的便利商店,超商態度保留,喊話目前「暫時」先不漲,就是因為外傳,1成漲幅實在影響太大,但如果10月鮮乳價格往上飆,到時候,礙於成本壓力,真的就只得跟著漲。

轉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26/8/2ze5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