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 多喝咖啡 降低罹皮膚癌機率

【國外醫藥、國外社會】2012-07-03  19:49:12

(中央社台北3日電)美國一項新研究顯示,喝咖啡可能降低罹患基底細胞癌的機率,基底細胞癌是皮膚癌中最常見的一種。不過,研究人員說,民眾不該僅根據這項研究結果就改變喝咖啡的習慣。

麻 州布里翰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波士頓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和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副教授韓嘉理(Jiali Han,譯音)說:「我們的資料顯示,你喝下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愈高,罹患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的風險就愈低。」

「生 活科學」網站(Live Science)報導,這項發現使咖啡似乎具有的好處多了一項。咖啡似乎與婦女憂鬱症風險較低有關,也可能有對抗認知能力下降的作用,甚至有助於避免罹患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和第二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韓嘉理在聲明中說:「我們研究的結果,將基底細胞癌列入多喝咖啡風險會降低的病症中。這包括第二型糖尿病、巴金森氏症等對健康狀況產生嚴重負面影響的病症。」

基底細胞癌是在美國診斷出的皮膚癌中,最常見的一種。病情發展緩慢,卻能致死。

韓 嘉理研究團隊的資料取自「護理師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和「健康專業人員追蹤研究」(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前者是為了協助調查影響婦女健康因子的大型長期研究,後者則是對男性的類似研究。

韓嘉理說:「研究結果的確顯示,多喝咖啡降低罹患基底細胞癌的風險,是由於咖啡中的咖啡因。這與已發表的老鼠資料一致,這些鼠類研究顯示,咖啡因能阻斷皮膚腫瘤形成。然而,在能下定論之前,還需要對不同人口群體及額外的致病機轉進行更多研究。」

研究人員在聲明中說,兩項研究中的11萬2897名參與者,在20多年追蹤調查中,有2萬2786名罹患基底細胞癌。罹患基底細胞癌的風險較低,與喝咖啡時攝取的咖啡因有關,也跟從喝茶、喝可樂、吃巧克力所攝取的咖啡因有關。喝去咖啡因咖啡,不會產生同樣效果。

研究人員無法證明,攝取咖啡因與罹患另外兩種皮膚癌(鱗狀上皮細胞癌和黑色素瘤)的風險有關連。黑色素瘤是最致命的皮膚癌。

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癌症研究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出版的「癌症研究」期刊(Cancer Research)。(譯者:中央社郭中翰)1010703 

※轉載自: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07030306&q=%E5%92%96%E5%95%A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