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 蘇門達臘 亞齊省 塔瓦湖 綠寶石曼特寧 (19目) – Sumatra Lake Tawar Mandheling (19+)





蘇門達臘 亞齊省 塔瓦湖 綠寶石曼特寧 (19) – Sumatra Lake Tawar Mandheling (19+)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群島國家,18世紀荷蘭殖民時期引進阿拉比卡種咖啡開始種植,直至近代成為產量位列全球前五大的咖啡生產國,主要產區位在蘇門達臘、爪哇與蘇拉維西三個島上。蘇門達臘島北部地勢海拔相對較高,塔瓦爾湖所在的亞齊省及托巴湖座落的北蘇門答臘(林東即位於此省)兩處是主要的阿拉比卡種咖啡產區。
塔瓦湖位於蘇門達臘亞齊省(Aceh)北方的迦佑(Gayo)山區;橫跨赤道兩側的印尼,濕熱的熱帶雨林氣候雨量豐沛,又有肥沃的火山壤土給咖啡帶來豐富的養份;但因地處偏僻交通不便,直到1924年才開始有咖啡栽植,多半採傳統遮陰、不施用農藥的有機式栽培。
當地氣候潮濕,帶殼豆經初步的水洗、發酵處理,經一到兩日的曝曬,生豆含水率雖仍有30%~50%,即先剝除種殼再繼續乾燥,以縮短生豆乾燥的作業時程;約再2天的乾燥時間,就能讓咖啡生豆的含水率降至12~13%。印尼這種獨特的半水洗處理法當地人稱之為Giling Basah,又稱濕剝除法(wet-hulled)。
俗稱曼特寧的蘇門達臘阿拉比卡咖啡,此一名號出於當地古老的原住民族,傳言1940年代日本佔領蘇門達臘,一名士兵對在北蘇門達臘當地喝到的咖啡驚為天人,而詢問當地人這是什麼咖啡;但因語言不通,對方誤解為問他是何許人也,而回答自己所屬的曼代寧族,後來出口時又因為音誤成了曼特寧,陰錯陽差下成為蘇門答臘島咖啡的代名詞。
本款塔瓦湖產出的曼特寧生豆翠綠,豆貌乾淨整齊,如同精雕細琢的寶石一般。

產區:蘇門達臘北部 亞齊省 塔瓦湖 Sumatra Lake Tawar
分級:19+ (19目)
生產者:亞齊省地區小農
處理法:濕剝除處理法
品種:Catimor, Caturra,Typica, Sidikalong
海拔:900到1600公尺
採收期:每年10月至隔年3月
烘培方式 : Cinnamon Roast 淺中烘焙

特性:
1.口感:奶油脂感濃郁、黑巧克力、熱帶水果酸甜。
2.香味:雪松、甜檸檬香、焦糖杏仁特殊香味。
3.視覺:豆貌乾淨整齊,翠綠如同精雕細琢的寶石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